德国波茨坦大学与上外贤达学院联合举办德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为了加强中德合作院校双方教师的教学交流研讨,加深我校教师对德国波茨坦大学关于学生学习能力、语言水平的培养需求,有效提升我校德语专业教学效果,2022128日晚,我校联合德国波茨坦大学举办了一场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出席的嘉宾有德国波茨坦大学的语言学习中心教师Claudia Krieger女士,我校外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高瑞霞,留学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郭海红,以及外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优秀德语专业教师代表。

首先,由高瑞霞老师介绍了我校德语专业学生的整体情况、教学的基本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的进度安排等。随后Claudia Krieger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德国语言教学的特色和她从教多年积累的个人教学经验,比如德国的课堂上更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学生的即时反馈以及他们的引导性教学方法等。

随后,Claudia Krieger老师跟我校德语教师代表交流反馈了短期授课期间我校学生的学习情况,双方畅所欲言,对于线上授课学生反馈度低、注意力不集中的难点、痛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老师们打开思路分享各自的经验和看法,就如何优化现有的教学方式,进而有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探讨和沟通。

研讨会的最后,双方教师就本次交流相互分享的教学方法、过程性检测方式、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激发等问题做了总结和归纳。德方教师对中国学生的特性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表示今后对中国学生的教学有了更多的个性化的方案设想,中方教师对于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进阶的规划。

本次线上教学研讨会,各位与会教师准备充分,带着问题进行了积极而有效的沟通和研讨。会后双方教师都表示在本次的交流中颇有收获,不仅在教学方法的优化上打开了思路,同时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了新的想法和规划,对未来教学工作的有效实施裨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