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留学心得体会

20222月,我和其他8位同学一起踏上了飞往巴塞罗那的飞机,开启了我们的海外学习之旅。由于是第一次前往遥远的国度留学和生活,起初我的心情忐忑而又焦虑。但是随着一段时间的忙碌后,我逐渐适应了在巴塞罗那的新生活。在这里体验到了不同的教学模式与文化习俗,切身地体会并融入了西班牙的人文与历史。这次宝贵的交换经历让我对身处的时代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视野,也收获了新的友谊。

学习生活

刚到巴塞罗那的时候,根据课程安排,我先在UAB idiomas上了6个月的语言课,9月份开始了Study Abroad项目的交流。在UAB idiomas时,学校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更换老师,让我在6个月内快速地体验了每位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有的老师通过在课堂上播放歌曲,通过歌词潜移默化地加深了我们对语法的印象,同时让我们了解到西班牙时下的流行文化。有的老师会用新兴的教学网站和app,和我们分享如何巧记单词,扩大词汇量。还有老师喜欢带我们去博物馆参观,加深了我们对西班牙文化历史的了解,还可以让我们学到一些冷门词汇。每位老师都各有特点,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非常的亲切,在带我们领略西班牙文化和历史的同时,也愿意倾听我们分享中国文化。无论是我们在课内的学习还是课外自行补充的练习,只要有问题去问老师,即使是额外的工作量他们也都会耐心讲解。甚至是生活上的疑惑,老师也会很真诚地帮我们想办法,给我们提出建议。

在课堂上除了老师之外,经常还有外国的同学,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 遇见过罗马尼亚,英国,加拿大,奥地利,美国,日本,德国,巴西,乌克兰等国家的同学。他们大多都很友善,也会乐意和我们分享学习心得和他们国家的风土人情。

在这边读书我觉得最大的便捷之处就是每天都会被迫一定使用西语。在国内的时候,只有上课和课下做作业复习的一点点时间会使用西语,但是在西班牙,日常生活都需要使用西语。在课堂上因为大多数老师都是不懂中文的,很多情况下我们都要被迫使用西语和他们解释,而老师要向我们解释单词呢也只能用肢体动作和西语,这样一来一回语言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更容易记得深刻。完全的西语环境快速地提升了我的听说能力。

日常生活

巴塞罗那是相对比较发达的城市。因此在这里,购物和生活都比较便利。同时,因为华人比较多,所以各类中国店铺餐馆和超市都比较多,生活上我个人没遇到过什么太大的问题。许多中国超市亚洲超市都可以买到我们熟悉的食物和生活用品。

对于爱好艺术人文的同学而言,巴塞罗那是很适宜兴趣培养与发展的。随处可见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建筑,不仅承载了历史,更是千百年来各位名建筑设计师的心血结晶;大大小小的书店中,藏有丰富的图书静待我们发掘;地铁站内可遇不可求的街头艺人,总是为来去匆匆的行人带来一场又一场具有特色的表演……总的来说,这是一座艺术氛围极其浓厚的城市,会让每一位艺术爱好者感受到无与伦比的快乐。

文化差异

直到在巴塞罗那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我才意识到在国内时对西班牙人的偏见有多深。他们并不像原以为的那样,更不是个个都崇尚睡午觉。大多的西班牙人和我们一样,都是为了生计与梦想努力生活的平凡人。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心态上的不同与价值观的差异。与我们中国人天道酬勤的观点不同,他们更看重学习工作之外属于自己和家人朋友的闲暇时间。

疫情防护

在疫情防护方面,需要注意佩戴口罩以及随身携带酒精棉片或免洗液。这些防疫用品在西班牙都很容易买到。如果想要再补打疫苗也很方便,费用和国内一样是无需自己承担的。

申硕

目前我正在申请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中西翻译专业硕士,虽然前行的道路并不平坦,但过程中收获满满, 我对西班牙的续研生活充满信心。


2019级国际交流学院西班牙语(商务)专业  方妃妃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