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民社区系列:中英跨文化分享——英国下午茶文化,带你Get英伦礼仪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千百年来,茶叶在全球范围广泛传播,中国的饮茶器具、制茶工艺连同衍生的茶道文化和东方哲学一起漂洋过海。中国古老的茶文化同各国的历史、文化、经济人文相结合,演变成各国自己独有的茶文化。比如英国的下午茶、日本的抹茶、摩洛哥的薄荷茶等等。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各自有着别样的品茶习惯和独特的味觉审美。

20221115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学生管理服务中心联合组织邀请我校友好合作院校英国基尔大学外教Alice老师与中国办公室Ivy WANG老师为我校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气氛轻松愉悦的英国下午茶文化线上交流分享会。

本次线上分享会,Alice老师首先从英国下午茶的悠久历史和起源,以及与中国茶的关系切入,介绍英国当前社会流行的茶文化,包括英国茶叶的巨大消耗量、下午茶的广泛普及度和英国人传统的饮茶习惯等。Alice老师是一位喜欢旅行,喜欢喝茶的英国小姐姐,她风趣幽默,用纯正的英式口音讲解着自己作为英国人的下午茶习惯,Ivy老师结合她在英国多年的留学生活经验,不时和同学们分享她在英国留学时因为中英文化的差异在饮茶方式上发生的趣事。

随后,Alice老师介绍了常见的英国下午茶的种类,并将话题引到了下午茶中必不可少的点心享用和茶具品赏等下午茶礼仪部分,并与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比如果酱和奶油,究竟英国人会把哪一个先涂到司康面包上?喝茶是先倒茶还是先放糖或奶?对于英国人来说,afternoon teahigh tea有什么区别等有趣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回应互动,Alice老师耐心解释,在融洽又愉悦的氛围中,使大家对英国下午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分享会的最后,Alice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和茶有关的英语习惯表达和其引申出的含义。此次分享会内容丰富有趣,Alice老师和Ivy老师的讲解幽默、生动,细致入微,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大家对中英的茶文化都产生了浓烈的兴趣。整场分享会大家如置身在英伦午后阳光,三五好友,于一方茶席,沏一壶清茶,起看云卷云舒,静看花开花落,不争不急,一切简单,舒适而自在。

茶文化是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后疫情时代,线上国际文化交流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国内外相互沟通学习的平台,为大家创造拓展国际视野的新机会。此次活动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英国下午茶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让大家对于世界文化大熔炉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