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与上外贤达学院联合举办英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巩固和提升我校英语课程教学效果,113日下午,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和上外贤达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线上英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出席教学研讨会的嘉宾有德蒙福特大学语言学习中心总监Philip Rule教授、上外贤达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袁语老师、国际交流合作处王婷副处长、留学服务办公室郭海红副主任,以及来自国教、国交及外语学院的优秀教师代表。本次研讨会由国交处张静老师主持,18位与会教师全程参与。

首先,Philip教授介绍了目前英国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概况。目前英国大学的语言中心都有一套相对完整成熟的英语教学体系。学校的老师以学生为主导,多方面引导学生进行沟通、实操、交流。语言中心不仅在于教授学生英语,更是针对学生需求提升学术语言能力及英语沟通技巧。

在本次线上教学研讨会举办之前,由国际交流合作处牵头,向各位特邀与会教师下发问卷调查,汇总目前老师们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扰,并将梳理结果提前与Philip教授及其教师团队沟通。会上,Philip教授总结了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并从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测试等方面分享了英国教师团队在过去多年教学实践中做出的努力与突围,英语教师仍需进一步不断打破英语教学理念的藩篱,切实提升专业教学能力,强化课程内涵式建设。

随后,Philip教授和与会教师代表沟通交流了中国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并分享了英国教师在教授基础英语技能之外,还会加强对学生独立研究技巧的培养,开拓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学习精神。对于语言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给与最大的帮助与支持,帮助中国学生更快适应国外生活。

最后,我校教师代表们与Philip教授就各自教学领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技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袁语老师认为,构建多元的培训体系,注重教学总结是提升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教师需要充分利用教学反思环节,进行再思考再创造,争取发挥最佳教学效果。

此次线上教学研讨会,各位与会教师充分准备,积极交流,带着问题与自己的思考与英方资深语言教授进行了友好又卓有成效的学术切磋。双方教师代表都表示受益颇丰,对自己在今后教学工作成效的提升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国际交流合作处报,本学期第二次线上教师学术交流研讨会计划于11月下旬举行,主题将针对目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有效实施展开,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