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媒体传播公共关系线上课程学习体会

今年暑期,我有幸报名参加了我校组织的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线上媒体传播公共关系课程的学习,虽然课程学习已经落下了帷幕,但是在这期课程中所学习到的东西却足够让我受用终身。这门课程让我明白了,突发一些负面事件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处理得当,它不仅不会成为负面事件,相反会成为一个契机,使公司或企业能够凭借此契机更上一层楼。

在学习这门课程之前,我的思维方式一直都是如何让一个品牌或群体好上加好,去不断地推广它的正面效应。却从来没有过危机意识,没有想到过在遇到一些危急情况、负面情况的时候,如何进行公关处理。本期课程的学习令我茅塞顿开,让我对于新闻传播学有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同时更丰富了我自身专业知识的底蕴。学习过本期课程之后,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面对一个事物的时候,我不仅能够把握它的正面效应,同时能够有效地理清它所可能会产生的一些负面情况,并快速地进行相应的规划和反应。

从车马邮件到万物互联,从有你的信件到有你的邮件,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已被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同样它的影响力也不可同日而语。保洁公司因为某句广告语的失当,发酵了很严重的恶劣影响,被很多网民冠以不尊重女性、物化女性的骂名。这一事件也足以看出来在当前的网络传播关系之下,作为一个专业的新闻传播人,我们更应该怀揣着专业严谨的精神,字斟句酌地去处理好每一句宣传语。因为我们很难想象到,哪怕就是一字之差,在面对14亿人的解读下,会产生多少种歧义的解释。

在模拟保洁公司负面舆论公关流程中,我的团队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最后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找到了比较恰当有效的解决方法。这次的模拟作业既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更深刻理解了媒体传播和公共关系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企业想要赚取利润,需要做好两件事,第一就是产品真正造福群众,第二就是产品要顺应民心。造福群众是企业的事情,而顺应民心做好宣传则是新闻人的工作。让百姓放心用上良心的产品是全社会的共赢。

       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会积极践行我在媒体传播和公共关系这门课程中所学习到的内容,让我自身成为一个正能量的宣传媒介,为良心的好产品和广大受众搭建好一个传播的媒介桥梁。


2021级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学(双语)专业 关昕煜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