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留学心得体会

202197日,在结束了为期3年的国内学习之后,怀揣着留学的梦想和家人的期盼,我独自踏上了前往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继续深造的路途。记忆之中,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人,开始独自一人的旅途。陌生的国度、未知的环境、语言的障碍以及持续恶化的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无疑使得这次超过一万公里的旅途平添了许多不确定性。直到今天,我仍然能清晰地回忆起在机场与父母分别,转身进入安检通道的那一瞬间,内心所涌出的一丝短暂但强烈的惶恐感。

正式课程开始之后的一个月内,当时英国正处于新冠爆发期,所以课程以线上授课为主,我们在宿舍上着线上课,感觉安全度还是很高的。而开始线下课程之后,大学方面在校园内张贴各种防疫公告,设置消毒设备安置点,口罩、核酸检测试剂等物资获取设置也做得非常完备。学生会也经常发送电子邮件通知我们中国学生在Student Centre领取来自中国驻英大使馆发放的防疫物资。看到各种盒子上标注的Made in China,感动之余更是深深地体会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国际影响力。

格林威治大学地处伦敦。主校区与伦敦新金融城——金丝雀码头隔岸相望。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我在学习之余能接触到更多与金融、经济、政治等方面相关的信息和行业大咖。而这也是我当初选择格林威治大学的主要原因。此外,作为英国的经济、政治中心,伦敦是一座将“过去”和“未来”完美地联结在一起的城市。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之中也不乏沉淀着历史文化的古老建筑。学习之余我还利用伦敦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走访了各大旅游景点。

将近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不但丰富了我的知识,也锻炼了我的各项生活技能,而更加宝贵的,则是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做出决策的能力。时至今日,我即将从格林威治大学毕业并前往南安普顿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欣喜地接受Offer的同时,我扪心自问:已经独自在海外漂泊了一年,现在又将是一年,真的不回家看看吗?但仅仅稍作犹豫,我便坚定地选择了留在英国办理硕士阶段的签证。虽说远在他国,思乡之情在所难免,但是我更坚信旅途总有一天会迎来终点,不必匆忙。

 

2018级国际教育学院AD项目 蔡哲辉

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