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与公共政策主题线上交流项目学习心得

今年寒假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与公共政策主题线上交流学习。很荣幸能有机会听到NUS Dr. CarolineMr. Justin的课程,同时很高兴能在这段时间认识到我所在学习小组的所有伙伴们,度过了一段愉快又充实的寒假生活。

起初,我有过担心会不太适应全英文授课,但是两位教授上课的语速适中,并且录播课程也有字幕来辅助我们学习,每段课程后,也都有助教See Hao Jun的帮助来答疑解惑。所以在整个过程中,听课的难度就降低了不少,很好地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

通过公共政策课的学习,不仅提升了我的国际视野,并且丰富了我在公共政策方面的知识。以前,我从未对公共政策相关的内容有过了解与学习,所以从一开始对整个词都很陌生,在经过Dr.Caroline的耐心讲解后,发现其实公共政策离我们生活很近,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也非常重要。每一项公共政策的设立以及实施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设立者在为公共利益考虑的同时,也要考虑对经济的各种影响,对未来的发展是否有利或者是带来损害。在课程讲解中,Dr.Caroline会列举大量的生活实例,让我们对课程学习有更加深切和直观的感受。

公共政策与法律也有很紧密的联系,公共政策的学习给我们学习新加坡法律起到很好的导入作用。Mr.Justin的课程带我们了解了新加坡的立法等相关基本知识,以及如何将公共政策写入法律,这就是两者的融合。学习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与众不同的法律形式,以及立法规则等。Mr.Justin通过案例为我们讲述相关的法律制度,并且采用课后提问的方式让我们自主思考,锻炼我们思辨能力,也让我们更加理解法律知识内涵。

在所有课程讲授结束后,我们就着手准备结业汇报和law paper了,组员们互相帮助、积极分享资料,分工合作完成各项汇报内容。

这次NUS的寒假交流项目经历让我非常难忘,能有幸离NUS这么近也算梦想成真了吧!无论以后能否有机会真正成为NUS的一员,非常感谢这段线上学习交流经历给我带来的感动和收获。

2020级商学院法学(双语)专业 施泓甫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