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闻传播与新媒体主题线上交流项目有感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跨国交流增设了许多的障碍和种种不确定性,但发达的互联网以及我校提供的丰富多彩的线上交流项目使得我能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寒假相遇。选择新加坡国立大学,首先自然是出于它在全球大学中不可撼动的学术地位,是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11位,亚洲第一位,也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等高校联盟的成员。同时选择这一项目自然也离不开我的专业诉求。我对新闻媒体专业一直都很感兴趣,但对其西方理论体系和知识框架有些陌生,想通过国大的学习对新闻媒体有更深入的认识。

说到这里,就应该顺理成章地讲一下“在国大”的学习生活。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这不长也不短的六周并不是在新加坡的国土上度过,但是又确确实实地通过网络享受到了国大提供的材料和资源。本课程全面介绍了在当今不断变化的媒体环境下新闻研究和实践的发展,让我们从历史视角、国际视角全面了解新闻理论的发展过程,带领我拓宽了对亚洲与西方新闻领域的认知。说到课堂,教授讲授的课程分为两个阶段,主要课程的学习为录播方式,同时每周会有一次直播讨论课,教授会对本周录播课程留下的学习任务进行答疑解惑。通过本次线上课程,我的实际体验同我的选课初衷相吻合,国外的研究方向比我所认识的要细致得多,前沿得多,拓宽了我在新媒体领域的认知。

总而言之,作为我的第一次交换经历,短短的“云端国大之旅”虽然短暂,虽然方式独特,但还是为我带来了满满的收获。了解了学科发展的前沿,了解了世界顶尖大学的上课模式,同时,由于该课程是全英语授课,也很好地锻炼和提升了我的英语沟通和写作能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机会与国大“线下”相见!

2019级国际交流学院德语(商务)专业 李灿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