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留学心得体会

       我参加交流学习的大学是埃及亚历山大大学(جامعة الإسكندرية‎),它位于埃及最大港口城市的亚历山大市,始建于1942年,学校以医学研究、特别是解剖和外科手术而闻名。学校设有理学、医学、工程、农业、药理、牙科、教育、兽医等学院,它们分布在不同的地方,而我所在的交流中心就在文学院的旁边。

       如果你喜欢旅行,学校出门走五分钟就能到地中海,感受着从海边吹来的阵阵海风,吹拂起你的秀发,伸出双手就好像抚摸着大海,所以亚历山大有时被称为“地中海新娘”。你还可以去200多公里外的埃及首都开罗,开车需要五个小时左右。开罗有世界顶级历史遗址——金字塔、木乃伊、狮身人面像、埃及博物馆、开罗塔等。

       虽然埃及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景点,但作为交换生,来这边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刚刚到埃及我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就被早上五点钟的礼拜广播吵醒。埃及人有90%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在埃及的阿拉伯人一天生活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做礼拜。一天需要做五次直到晚上的七点结束,而晚上七点后才是他们自由活动的时间,电车往往到半夜两点才停,所以大部分埃及人都有熬夜的习惯。

       而我们从中国上海到埃及需要飞15小时,距离7000多公里,时差7-8小时,我们到了埃及就要入乡随俗,要尽快调整生活作息习惯,了解和融入他们的文化。在埃及,亚洲人的比例很少,我们出门都会有一种明星级的待遇,埃及人对于外国人都很热情和友好,他们会主动上前询问需不需要帮助,尽管一开始交流,他们的英语有些让人听不太懂,有时候要连比带划才能描述清楚。我比较喜欢品尝美食,强烈推荐埃及的豆泥和烤肉。

       说到文化交流,也是我们来到这学习的目的。埃及方言和我们在学校所学的标准语有比较大的差异,也就是说埃及人大多说的是地方方言,而不是说“普通话”。很多大街上的商贩或者服务员并不会说标准语,因此我们刚开始出行,就遇到了些难题。有一次在一家香水店里,我们尝试着用标准语沟通,交流了一会儿后,最后店员无奈地对我们说他的英语水平可能还比标准语要好些。想着一开始就能顺顺利利地和当地人聊天,我们是有点异想天开,但其实任何语言都离不开生活,而更快地融入埃及人的生活就是对我们学习语言和文化最大的帮助。

       在学习方面,我们是在亚历山大大学的语言中心上课,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课程有口语、阿拉伯语标准语和埃及方言,对于我们来说口语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国内的课堂上开口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不太会相互用阿语交流,而在这里就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埃及的课程难度不大,主要学重点,注重多交流,比国内学的范围会广一些。在交流中心,每个人都可以寻找自己的语伴,这里的大多数同学会说不同程度的中文,甚至有的在孔子学院或者是中文系上过学,不用担心交流有障碍。而且亚历山大大学的老师们都很友善,不仅在学习上有问必答,在生活上遇到困难也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每周老师们都会询问我们对课程的意见和想法,可以随时沟通,随时调整课程进度,因材施教,这对我们阿语水平的提升帮助很大。

       在埃及亚历山大大学交流学习的日子里,我还结交了许多来自德国、丹麦、美国、韩国、英国等各个国家的留学生,感受到不同国家的文化、缓解在埃学习压力的同时,促进了与其他国别学生的交流、沟通和了解。

       最后,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学习一门外语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和大胆交流,才能让我们快速掌握阿语,这也是我这次来埃及交流学习最大的感受与收获。

2019级外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 杨思慧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