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波茨坦大学留学心得体会

202157日,挥手告别父母家人,带着亲人的不舍,爸妈的期盼和自我深造的信念,我乘坐汉莎航空的飞机,从浦东机场出发,正式开启了我的留学之旅。

疫情之下,反向跑毒,历经11个小时提心吊胆的航程以及一次转机,好在在老师的关照下,做足了防疫的准备,我们平安落地德国。从此刻起,一切都要靠自己了。


搬行李、入住宿舍、打扫宿舍、出门采购......来不及多思考,便一气呵成完成了一切。初到德国作为异乡人的我们,对于语言、环境以及交流都很生疏、紧张、局促。但所谓万事开头难,这一切在日后,都成了稀松平常的事情。

2021517日,我们正式开启了第一堂课程。初入教室,带着6分期待4分紧张的我们毕恭毕敬,争取给老师留下好印象。自我介绍、课程解析、日程安排,在德国的学习生涯就正式开始了。全新的课程体验,紧凑的课程安排,还有温柔负责的老师们都让我们卸下了紧张的包袱,步入了学习的正轨,也逐渐舒缓了我们焦虑紧张的情绪。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时间来到了7月,来德国已经两个月了,度过了新鲜劲儿与好奇感的我们,开始有了些许想家的念头,怀念起了在爸妈身边的日子,怀念那些除了学习不用操心任何事情的日子。看看朋友圈,国内的小伙伴们都开启了愉快的暑假,而我们却还在拼命学习,争取把德语提升地再好一些。而此时正值德国最热的季节,没有空调,只有不太起作用的电扇。夜深人静,晚上被热醒,独自一人躺在25平的宿舍第一次出现了寂寞悲伤的情绪,我不禁胡思乱想起来,来德国是正确的选择么?我能坚持下去么?这么难的考试我真的能通过么?带着半信半疑与不确定以及每天的自我鼓励,就这样熬过最难熬的夏天。

日复一日,9月来临了,天气逐渐爽朗,来德国也已4个月,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正值全力冲刺B2的阶段。没有时间情绪低落,没有时间自我怀疑,我将自己一股脑儿的全部投入学习。德国的考试远比想象中的严格与面面俱到:理解不对的阅读题、听不懂的听力、磕磕绊绊的口语,不论哪一个环节都能轻易将我们击垮,唯有抱着必胜与不服输的心态,以及不断的自我鼓励,朋友间的互帮互助,才能攻克难关。好在,成绩单没有辜负我,努力都有回报。一份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横扫之前一切的丧气情绪,我变得更加坚定,我要继续读书,继续深造,我一定要努力通过大大小小的考试。

通过了考试迎来了短暂的假期,德国的疫情也平稳并在控制中,我与朋友们决定进行一次短途的旅行,好好放松一下,犒劳一下辛苦了五个月的自己,顺便切身感受一下德国的风土人情。于我而言,第一次自己组织行程,自己安排计划,纯德语与人沟通都是非常新奇的体验。也是在这次旅行中,我发现了自己的语言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与人交流不发怵,面对不太标准的德语也能理解并应对。所谓风水轮流转,这下轮到国内的朋友们羡慕我们了,被美景收买的我们切身地感受到了留学的魅力。当然,我们是在做好了完备的防疫措施才上路的,严密地保护好了自己。

转眼10月中旬,我们开始了更加忙碌的学习生活,C1考试更难、更深,即便在国内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已经不足以继续支撑了。全情投入学习的我们逐渐感受到了学习的魅力,学习新知识的乐趣,掌握新知识的喜悦都是我们继续学习的理由。而此时分水岭逐渐清晰,是继续坚定地学下去,勇攀高峰;还是停下歇脚,重新思考未来的去留。答案在每个人的心中逐渐清晰。

时光飞逝,此时的我写下这篇文章,回忆起过往枯燥又精彩的七个月,满是感慨。你问我留学生活艰难吗?我一定会说是的,很艰难。在我用不了爸妈的银行卡,差点没钱买东西的时候;在我背完了一整本词汇册却依然做不对阅读理解的时候;在我强化训练口语与听力后但接电话却依然听不太懂的时候;在宿舍浴室下水管道堵住水漫金山,我却只能自己清理的时候;在面对冬令时三点半就天黑的时候;在国内节假日我却在准备考试的时候;在夜深人静想念家人,视频时却掩盖情绪报喜不报忧的时候......我都会萌生出,要是在国内就好了的想法。

但是,你问我,留学值得么?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值得,很值得,非常值得!在我开始学会精打细算,柴米油盐自己过日子的时候;在经过不懈努力,得到了满意的成绩,作报告得到老师夸奖的时候;在面对延签官拷问,我能对答如流的时候;在帮助国内同学修改作文,发现自己进步巨大的时候;在修好了破损的家具,宿舍逐渐温馨的时候;在自我鼓励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时候;在我能气定神闲,独自处理突发情况,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的时候;在和家人视频,骄傲地诉说解决了问题的时候......我都十分感谢这次留学的经历,将我变成了一个更成熟的学生,更好的人。也是留学的经历,让我发现了,自己有无限的可能,有无限的希望。

如果有人要问我,疫情肆虐,你害怕吗?我害怕,但我了解了德国当地和波茨坦大学的防疫政策后还是选择了奔赴前程。学校设置了安全的社交距离,也增加了很多消杀点,我们小心翼翼的戴好口罩,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病例剧增的时候不出门,网课安排的清清楚楚。我们出国前都打好了疫苗,到了德国又接种了两针辉瑞,疫苗加身,也让我们更多了一层安全感。大使馆也十分关心我们,发放了防疫物资。国内的老师也时不时在线向我们提醒防疫的注意事项。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扶持,日子也就没那么艰难,充实而有序地过来了。

如今我也已经大四了,若是在国内的话,我也即将面临实习与工作。学习语言并且想要未来靠语言工作,四年的国内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真正身处德国,学习德国人的思维法式,追根溯源语言的历史,才能更好地掌握并运用这门语言。出国学习除了学业上的精进,我更大的收获,是坚定了自己的内心,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不会再漫无目的日复一日地浑噩度日,不会毫无斗志随波逐流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我学会了控制情绪,学会了自我纾解,也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对自己负责。

所以,若有机会,走向远方看看吧;趁着年轻,大步流星迈向未知的天地,大胆地去探索,去发现,去塑造自己。迷茫与胆怯,害怕与痛苦会一直在,但是即便是万丈深渊,走下去也是万里前程。别在最好的年纪,辜负拥有无限未来的自己。

2018级国际交流学院德语商务专业 樊婕妤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