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如梭,我在巴塞罗那留学已经一年半了,从刚出国的不安和新鲜感变为了习惯和忙碌。在去年的1月至4月,9月至12月我参加了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Study Abroad项目学习,这是一个专门为外国留学生设置的项目,虽然这里没有西班牙本地的同学但是有来自全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比如美国、秘鲁、墨西哥、韩国等。我们在彼此交流中了解到了多种文化差异,许多都是我在国内无法得知的。这个留学项目分为语言课和三门选修课。目前已经是我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二个课程,我语言分在C1等级,周一到周四每天都有语言课,我们班中只有六个同学,是真正意义上的小班教学,这十分利于我的语言学习,也增加了我锻炼口语的机会。除了老师是西班牙的本地人以外,我们班中还有洪都拉斯的双语学习学生。

 西班牙语在世界上的使用范围特别广泛,但无论是在发音上还是在用词上,拉美的西语与西班牙语的西语存在着差异,所以有拉美的同学对我们的西语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这个留学项目对于我们国内本科学语言的同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选修各种不同类别的课程,我这学期选修的课程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技巧和中西翻译课,上学期我选修了会展,商务西语和西班牙艺术。这些课程涉及了不同领域,我考虑到之后硕士想要申请的广告与公共关系专业,一门传媒与marketing的交叉学科,所以我选择了一些商务的课程为之后申请硕士打下基础。这些课程的难度不尽相同,有些课对于完全零基础的学生会有一定难度,比如市场营销课。这门课不是完全以老师授课的方式来进行的,而是注重学生的参与和实践。我们一周会有两节这个课,一节用于老师讲理论,另一节则是每个小组来做演讲,介绍自己设计的产品的营销计划。我认为这样比老师纯讲理论有用的多,商科本应就是在实践中学习的。去年的5月至7月,今年的1月至2月,我们是有一个紧凑的语言课程,通过考试后能获得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语言证明,这是我们之后在申请国外硕士时所需的。2月开始我就进入了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本部选修广告专业的课程,与西班牙的本地同学一同上课,迎接新的挑战。

 进入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本部之后,才开始了我真正的留学生活,因为他的难度大大上升。不会像之前在留学中心,同学都不是西班牙语母语者,老师说话的语速会很慢。而我作为交流生的身份和广告专业的大三学生共同学习,同学和老师的西班牙语交流语速都很快,而且用词都比较专业比较难,给我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同时,面对一个完全新的专业,没有前两年的知识铺垫,直接进入当地的大三课程,这是非常困难的。但幸好老师都非常好,对我们留学生都很耐心。这半年的课程学习是我在西班牙收获最多的,也见识到了很多当地人和我们截然不同的思想,也为我的硕士做储备。

 目前我已经成功申请到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广告及公共关系专业硕士,申请的过程也是不易的。首先要必须考过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西班牙语C1等级证书,再通过与导师的专业面试。虽然一路走来很辛苦,但也收获了成长,结局也是完美的,也让我对未来在西班牙的续研生活充满更加美好的憧憬。

       2016西语1班 张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