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前的准备工作

1、证件

领到护照、签证后,应首先认真核查护照上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出生地、以及汉语拼音等是否正确,钢印、红印、签署是否齐全,核查无误后,由持照人用钢笔在护照签名栏内签署中文姓名,签名要与护照上所填写的姓名完全相同;其次检查前往国家和中途经停国家的签证是否正确和齐全,切忌未办签证或签证过期强行出国。在国外期间要注意检查和掌握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两者都不能超过,如期限不足,需提前办理延期手续。

2、保险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机构专为出国人员开设了《出国人员人身意外保险》和《附加医药保险》,用于支付出国人员出入境的路程中或在外逗留期间因意外事故和疾病等原因造成的损失以及所发生的医药费用。

3、机票

购票时机票上姓名的拼法要与护照一致,机票买到后应仔细检查飞机的班次、日期、途径城市和到达城市是否正确,座位是否确认(即“OK”),只有机票得到“OK”,才能搭乘飞机。

按照航空公司规定,一般飞机起飞前两小时前往机场柜台办理登记手续,否则有可能被航空公司取消原有订位。

4、行李小贴士

为了保险起见,最好在行李上贴上一个写有自己的中英文姓名及国内、国外单位地址,起点和终点等内容的标签,以免行李在联运过程中丢失而造成损失。

免费托运行李一件(重量不得超过20kg,长宽高合计不得超过269cm)。日常用品中液体要托运。

随身行李(长宽高不得超过115cm),请将较重及随时要取用物品放在随身行李内,如:自备药品、摄像机、胶卷、电池等。护照、机票、现金等请务必随身携带。

5、卫生保健

出国前,由于带情杂,问题多,往往易使人焦躁不安,这时更要注意身体的保健。根据本人的身体状况和前往国家的情况。携带部分保健和应急药品是很必要的,一般可由团组集体准备为宜,最基本的药品应包括晕机药、感冒药、抗菌药、助消化药、去痛、止呕、止泄以及镇静安眠药,如速效感冒片、维生素B1、B6、黄连素、颠茄以及晕乘宁、伤湿止痛膏、用于小外伤的“创可贴”及红汞与磺酒等。若平时自己身体不好,个人最好再有针对性地带上些自感疗效较好的药物;若需经常服药,还是中、西药两种都带上为好。国外医疗费用昂贵,如有牙病应提前检查,该补、该拔、该镶的最好全在国内办妥。视力不好的,也要尽早验光配镜,并且最好配制两付,以防损坏。

6、出入境注意事项

我国外汇管理局规定,出国人员可携带最多不超过2000美元的等值货币出境。

个人在中国出境时,如有数码摄像机、高级自动照相机,请向海关申报。

请了解培训活动的行程以及航空公司航班时刻情况。

如遇飞机中转,不要随意离开团队,如有困难可及时找机场工作人员,出示机票以求帮助

7、境外注意事项

境外的中餐馆饭菜风格与国内有诸多不同,带有明显各国特色,请勿对号入座。

东西方饮食习惯差距很大,国外注重进餐礼节。用餐时请千万不要发出进食的响声,否则,将和当地风俗发生冲突。即使是在中餐馆,也请您尽可能地小声进餐。

进餐时,不要翘二郎腿,不可靠在椅背上进餐;如果用刀叉,切不可舞动刀叉说话。

如对某种食物禁忌,请务必于出发前告知,以便事先安排。

用自助餐,请适量选取,切勿在餐盘内剩余过多或打包,这是极不礼貌的行为。

个人财物请妥善保管,酒店内可用免费保管箱。

衣着应整洁,切勿穿着背心、短裤、拖鞋进入公共场所。

随地吐痰、乱扔废物和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将被重罚。

在公共场所低声说话是有教养的表现。在您接受服务后,请用语言或微笑表示感谢。

境外酒店通常不备牙刷、牙膏和拖鞋,请自备。多数国家的插座都不相同,但可以在国内购买到合适的插头转换器。

8、人身和财产安全注意

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出于安全考虑,在公共场合要保持安定,不要大声说话、突出自己,不要参与别人的争吵。

外出时不要随身带大量现款,也不要在旅馆等住处存放大量现金。

9、紧急事故处理方法

1、生病

在国外应避免暴饮暴食,并力求睡眠充足,以保证身体健康。应从国内携带一些常用药品,如:感冒药、创可贴等。慢性病如心脏病、糖尿病患者应带足自备药品。通常在出发前,应购买境外的紧急救援险和意外保险,遇到生病或受伤,在陪同的协助下,视情况应前往医院就医或拨打24小时救援电话。

2、遗失护照

如果不把现金夹在护照里,遗失护照后失而复得的机会要大得多。当发现护照遗失的时候,可将照片、护照复印件拿到当地驻华大使馆申请补发,通常情况下一个星期可领到新护照。

3、遗失现金、箱包

只带所需现金外出,其余应放入酒店内的保险箱。应将使用过的支票号码仔细记住,需签名的二处中的一处应预先签名。

在户外活动时,请不要把贵重物品留在车内,以免发生贵重物品丢失的情况。饭店大厅是掉包最容易发生的地带,手提行李等宜随身带好。

4、遗失机票

从警方手中取得“遗失申请证明书”,并告知在何处购买的机票之后才能向航空公司申请补办。

5、遗失行李

托运的行李偶尔有无法领到的事情发生,应携带行李领取证和机票向航空公司的职员申请(但如已离开海关,对方概不负责)。

6、发生交通意外

发生交通意外时,在事情的是非还没有分辨清楚时,不要随便向人道歉,也切勿自行贸然交涉,以免对以后的交涉产生不利影响。

7、迷路

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应在酒店前台领取一张地址名片,一旦迷路,应向警察求助或向出租车司机询问。

8、剩下一个人

一旦脱离队伍剩下一个人时,关键是有归队信心。如果你脱离队伍已有一段时间,而你知道他们要去的地点时,可用的电话联络,再乘飞机或出租车前往。若因没有赶上飞机而剩下一个人时,可告知航空公司与预定前往的机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