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校际交流项目介绍 法语专业(商务方向)


一、项目介绍

根据上外贤达学院与法国SKEMA商学院、法国诺欧商学院签署的相关合作协议,法语专业(商务方向)学生在我校用三年完成基础阶段的法语、英语及商科知识的学习,并可在此基础之上,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对接法国SKEMA商学院、法国诺欧商学院、巴黎商学院,选择攻读金融市场与投资、企业金融管理、国际商务、供应链管理与采购项目管理与商务拓展、国际市场营销、会展与旅游战略管理、奢侈品与时尚管理等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硕士学位,学制两年。毕业时获得我校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及法国相关对接高校颁发的相关硕士学位。

法国SKEMA商学院(School of Knowledge Economy and Management),是法国最大的精英商学院之一共有分布于五个国家的七大校区。目前法国精英高商综合排名全法第5根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019年最新排名,SKEMA商学院管理学硕士居全球前12全法前4市场营销硕士居全球前13位,全法前5位;金融硕士居全球前4位;国际商务硕士全法第1位。继获得EQUISAACSBAMBA三大认证后,SKEMA商学院与中国复旦大学合作的EMBA项目获得国际EFMD认证。投资1.5亿欧元的SKEMA商学院全新大巴黎校区于2021月正式投入使用。

法国诺欧商学院(NEOMA Business School)是由鲁昂商学院与兰斯管理学院在2013年合并而成,至今已拥有146 年的历史,是欧洲规模最大、研究实力最强的商学院之一。三大校区分别位于巴黎、鲁昂和兰斯。目前法国精英高商综合排名全法第7。该校已获得世界顶级的三大商学院认证:EQUISAACSBAMBA(具有三大认证的机构全球不超过100所)。在研究方面,该学院属于全球前400最佳学术机构。全球奢侈品管理硕士排名全球第3位,法国卓越市场管理专业居法国第6位,供应链管理专业和国际项目发展专业均居全法第8位,而全球管理专业在法国排名第11位。

巴黎商学院(Paris School of Business) ,创建于1974是法国著名的商学院之一法国精英商学院综合排名全法第19名。该校的国际化特点显著拥有来自于全球50多个国家的学生并且与国际上多所优秀大学建立了交换生项目。专业设置和教学理念贴近社会需求, 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己任。学校以法语教学的项目为主, 也设有多个全英语教学的本科和硕士项目。


二、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基础、通晓国际经贸惯例、掌握国际商务经营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法、英双语应用能力、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对法国及其他法语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和文化有较深了解,适应以法、英双语为工作语言的职业环境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三、就业方向

政府对外经贸部门、在华跨国企业、外方驻华机构、国有企业、外事、金融、文化、教育、新闻出版、旅游部门等。


四、培养方式

实行“法语+英语+商科”的课程教学模式,配备优质外教强化外语教学的同时,引入外籍专家讲授经济管理类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由资深教授、优秀海归及本土教师以及外教任教,重点课程小班化教学;使学生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法语+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


五、办学特色

组织本专业学生参加学校与法国相关对接高校间的校际交流项目;“3+2”的本硕连续模式,项目时间短,性价比高;“法语+英语”双外语、小班化培养模式,并通过跨文化的学习与交流,分享校际交流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国际交流学院将协同国际交流合作处(留学服务办公室),对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能力、价值观等方面特点进行综合分析,并结合社会需求与家长期望,将学生的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有机结合,引导学生确定最佳的职业规划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业发展计划。

国际交流学院将从引导学生归属感、主人翁意识、创新及进取精神、多元化视角、社会责任感五个维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使学生得到情志身心的全面发展。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际交往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责任感,并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及比赛机会,让学生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体验,创建融洽的集体氛围及和谐的师友关系,为国交学子们营造亲切、温暖、和睦的学习生活环境。


六、相关支持服务

1.学生管理:该项目的学生管理纳入学院统招生管理系统,并实行双轨制的管理模式,即班导师(导师制)和辅导员同时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及心理等全方位的严格管理和悉心指导,并定期与家长沟通。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始终将出国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设立海外学生防疫工作小组,形成学校、学生、海外院校、家长、驻外使领馆五方联动机制,及时整理发布各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主流媒体防疫讲座通知,做好我校在海外学生防疫指导、安全教育和心理支持,保障海外学生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和学业成功。截至目前,我校在法国交流学习学生均身心健康、学业平稳。

2.学习资源:丰富的图书资源和先进的语言与口译实训室、计算机房等设备等方便学生快捷地获取教学信息,进行外语实践。

3.签证服务:上外贤达学院留学服务办公室会同专业机构帮助学生办理签证相关手续,并与沪上著名培训机构合作,为学生提供包括雅思、TEFTCF等语言考试类培训课程。

上海具有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推动作用、中国经济中心地位以及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氛围,形成了一大批外资企业群,其中不乏大量法资企业;在国家进一步扩大与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上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聚焦“三区一堡”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进程中,必将需要大量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国际背景的应用管理型人才。


七、学费

1)上外贤达学院:学费人民币56000/年,住宿费人民币5000/年。

2)法国:包含学费、生活费等所有费用在内约合人民币20万元/年。

汇率:1欧元≈7.22人民币(注:此汇率为20221月中行折算价,入学时以当日汇率为准)


八、入学及对接法国合作大学条件

1、入学条件:参加上海春季或秋季高考。

2、本科毕业、取得学位条件:完成本校法语专业所有课程(高年级阶段课程可在我校对接的法国高校修读,学分互认),成绩合格;修满168个学分,绩点2.0以上;完成本科毕业论文(通过答辩)通过法语专业四级或外方法语能力考试(B1或以上)、大学英语四级。

3、续硕条件:选定专业方向,完成国内对接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语言达到对接法国院校要求。

4、硕士毕业条件: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完成毕业论文及实习。


九、留学生毕业后就业优惠政策

法国方向的留学生,毕业后可以申请一年的过渡性居留,留在法国找工作或实习机会。如果被当地企业聘用,学生则可以长期留法工作。


注:

学校中法校际交流项目已有十余年的办学经验,历届参加项目学生及其家长反响良好,一大批学生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并在职场获得成功。

项目是学校提供给法语专业(商务方向)学生的国际化学习机会,而非选拔型培养项目。如经济条件允许,符合自身学业规划及职业意向,并且能专心投入学习,大多数学生均可顺利完成学业。目前,法语专业(商务方向)学生海外硕士交流项目对接成功率98%。项目学生回国就业率100%,大部分就业外资企业等优质用人单位。

如因个人原因未能出国者,将在上外贤达学院法语专业(商务方向)完成第四年学业,如达到学位颁发标准,可获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及文学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