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民社区之旅日华人的海外融合与中国传统文化输出主题分享会

2021420日下午,由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学生管理服务中心联合组织邀请了大阪国际大学国际访问交流学生项目中国事务处的负责人徐濠老师为我校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旅日华人的海外社会融合度与中国传统文化输出”线上交流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徐濠老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他目前旅居日本,具有丰富的中国文化背景,徐老师除了是日中文化艺术专门学校副校长,也是中国武当龙门派十九代传人。他自幼学文习武,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期间师从程杰峰老师学习太极、形意、八卦等各类拳术以及各类传统功法,1999年获日本试斩道全日本冠军。徐老师在日期间继续学习戴氏心意拳、太极、八卦,道家文化。紧接着,徐老师介绍了日本传统文化中随处可寻的中国文化的影踪,分析了渗透在日本社会的中国文化的出处。他用图片对比的形式来介绍中日文化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日本最早的宪法、秦朝著名方士徐福、阳明学派思想家吉田松阴,他结合自身在日本遇到的奇闻轶事,用平实而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并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于日本文化的认知和喜爱。


随后,徐老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在日本的传承和发展。徐老师以奈良时代至平安时代的征夷大将军为例,强调了日本人对义信的重视。此外,徐老师讲解了岳飞象征的忠、孝文化,着重介绍了岳飞的后代怀良亲王。讲座的最后,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和分享了日本的名胜古迹和传统活动,比如大阪池田的吴服神社里有请福娘祈福和釣福签等活动。


此次分享会内容丰富,徐老师的讲解生动形象,旁征博引,充分展现出徐老师的个人魅力。分享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徐老师耐心解答,线上分享会气氛轻松愉悦,让大家对日本的人文、历史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并对赴日交流学习,输出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