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TSS Global 会计事务所远程实训项目在线学习心得


商学院

2018级国贸2

曹博涵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在学校里的三年,很大比例都是理论知识学习,因此在寒假的空闲时间完成一次实习是很有必要的,由于疫情影响,我本次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TSS Global会计事务所远程实训项目,为了更好地完成学习计划,也为了锻炼自己和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

在这次TSS Global会计事务所远程实训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会计事务所的机构组成,基本业务和流程,学到了很多会计和财务方面的知识,包括股权收益,固定收益,衍生品投资,择类投资,估值的步骤,投资的类型,权益成本和债务成本的计算方式以及风险的分析等等,还有通过double entry, journal, trial balance等一系列步骤在excel上运用计算公式完成一份公司的财政报告,以及在Excel上使用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回归统计和方差等数学方法对价值进行分析,

还熟练运用了excel软件计算数据,PowerBI软件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归类,制作饼状图和柱状图。

此外通过提供准确的成本信息以及计算销量和花费帮助管理者经营业务。

虽然中间经常遇到不懂的知识和不知道如何计算和处理数据,但通过自己的查阅资料和询问老师解决了这些问题。最后和小组同学一起合作完成了一份公司估值的报告,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我主要负责文献综述部分的撰写,刚开始的时候不清楚文献综述的格式,以及主要写什么内容,后来找了很多资料通过对当前国际上估值方法的分析以及根据当前新加坡的经济现状,确定了现金流的折现方法和相对公司的分析方法。

尽管远程实习仅仅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但通过这次实习,我学到了很多会计实务方面的知识,第一个感悟是只有积极主动地向别人请教和学习,才能尽快掌握专业技能,第二个是实习不但提高我的动手能力,更是一个锻炼交际能力的时机,我相信能够在步入社会后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