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责任,欢乐和汗水并存 ——新加坡国立大学新闻学和新媒体线上课程学习体会


今年暑期,由于疫情影响,我选择参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在线新闻学和新媒体课程,在整个课程的学习中,我感到了汗水与快乐。

让我最为难忘的时刻,是最终的作业PPT报告,很荣幸,在最终的作业PPT报告中,我带领的小组获得了最佳小组。我们成功地完成了PPT报告,并在介绍内容和问答环节中表现出色,团队成员和我都感到无比地高兴并互相祝贺。

在撰写PPT时,我会根据每个团队成员的擅长的部分,进行合理的分工。完成最终报告过程中,我的团队成员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并共同努力克服了困难。即时交流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最后,由我负责统筹修订了PPT和要提交的手稿。


团队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因素。我们的积极合作与努力使我们的最终报告变得更为完美。

在我个人的学习中,我感到了汗水与收获。在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努力克服这些困难;我了解了新闻的历史和发展,也知道了新闻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例如,新闻报道的商业化,新闻可能会受到政治和经济压力的影响,新闻可能会为主流政治思想或世界观服务。同时,我也思考了新闻报道的客观性,新闻报道可能受到精英人士的影响。记者可能需要面对一些压力,但是我们需要尽可能地保护人民的利益。我们应该尽力为沉默发声。

我还学会了为印刷新闻,广播新闻和互联网撰写文章,学习到了一些有用的写作技巧和要点。例如,媒体的及时性和故事背景的介绍。在将机器与编写新闻的人员进行比较时,我了解到,作为新时代的记者,我们需要精通操作机器,发现人们的情感与为新闻增值。

通过研究学习,我的新闻知识,写作能力和个人素质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吴博士的辛勤工作和指导,让我受益良多。

这次参加海外的线上课程也为我将来出国留学做了很好的准备和体验,以便我可以提前适应国外的学习方式。我不仅仅学习到知识,而且提高了素养,例如团队合作能力与责任感。在我对课程的理解中,我认为记者不仅需要写作技巧,而且需要专业素养。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个好的记者,需要为人民发声,关注社会中的一些问题,并尽可能地保护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名记者,您不仅需要具有专业能力,还必须具有道德意识,报道更多有正能量的新闻,少报道不利人们身心健康的新闻。

最后,我希望与我有相同志向,并对新闻媒体记者职业感兴趣的伙伴们,都能成为优秀的记者,让我们共勉!

国际交流学院 潘庭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