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港中大(CUHK),书院制大学建制,为世界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英联邦大学协会成员,亚洲首家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成员,是一所以中国研究生物医学科学信息科学经济与金融地球信息与地球科学为五大重点研究领域的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并在这些领域堪称世界级学术重镇。

香港中文大学由三所中文专上学院(新亚书院崇基学院联合书院1963年合并组成;1966年,成立香港首所研究院;1976年,整合不同书院的学系,由大学统一负责;1986年,全面检讨课程结构,改用学分制,并加强通识教育。

作为香港乃至亚洲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和当代新儒家的主要阵地,中大先后聚集了钱穆杨汝梅林语堂胡秀英刘殿爵饶宗颐高锟杨振宁莫里斯蒙代尔姚期智白先勇等一大批学术巨匠,培养了以史学家余英时、数学家丘成桐、银行家郑海泉等为代表的各界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