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国际司领导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谋划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主题报告会

       2018年5月22日上午,受学校领导委派,外事处陈伟处长与外事处主管王婷老师参加了由上海教委邀请教育部国际司许涛司长在上海理工大学所做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主题报告会。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教育部国际司政策规划处处长舒刚波,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副处长王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芦琍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副调研员黄培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报告会。上海市各高等学校、各区教育局分管外事副校(局)长、国际交流处处长、外事干部及上海市教委直属事业单位、直属学校相关负责人16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主持。

 在报告中,许涛司长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情况,分析了教育对外开放当前的发展形势,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许司长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在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面向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事业要进一步回答好如何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如何破解教育开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如何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这三方面的时代课题。

 他强调,要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和港澳台工作新思想,构建“一体两翼”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其中,“一体”即“一带一路”建设是教育对外开放的主体,“两翼”则分别是“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提升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培养国际化人才、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做好出国留学工作、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鼓励开展境外办学、建立中国教育国际标准等措施,在国家开放大局中谋划新定位、展现新作为,开创新格局。

报告结束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作了总结。他讲到,在上海持续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努力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进程中,教育国际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上海追求教育现代化的引擎之一。许涛司长的报告分析了全球教育的发展趋势,介绍了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教育国际化、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上海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与会对我校更好地领会和执行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教育对外开放政策,并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国际化进程起到积极引领作用。